高級理髮店J裡,有位遠近馳名的設計師葉修,他的收費跟知名度一樣高,每個月的業績破百萬,在業界首屈一指。

葉修技術上無可挑剔,最大的毛病是挑客人,除了熟客之外,新客人並不是只要指名他就會接,還要看他覺得這位客人有沒有足夠的挑戰性或創造空間,只選有難度的做,他把每一次的服務都當成一次對自己的挑戰。

若不是葉修選客人,他的業績至少可以再往上翻一翻。

畢竟新客多是慕名而來,被葉修拒絕後難免不爽,就算改推薦其他設計師,多數人還是選擇拂袖而去,老闆陶軒跟葉修溝通多次依然無果,無數次心痛地看著鈔票帶著怒氣離開。

葉大設計師另一個問題是在工作時只專心埋頭弄髮,向來不和客人寒暄閒聊,他覺得我完美地完成工作就是對你負責,髮型成功才是設計師本身存在的價值。

這對大部分習慣跟設計師閒聊打發時間的客人來說,頗有些無所適從。


幸好葉修底下有個助理叫劉皓。

劉皓很擅長帶動氣氛,和客人聊天並在一分鐘內逗笑對方,對他而言如同隨手捻來般地輕鬆,只是純論手底技術的話,劉皓就稍差了些,因此店裡三不五時聽到葉修使喚或提醒他的聲音。

「劉皓,這裡藥劑上的不夠勻,髮尾再補一些。」

「劉皓,別聊了,另一桌客人時間到了,帶去沖水。」

「劉皓,動作快些,別只顧講話,手要跟著動,你只要再晚五分鐘,就會耽誤到客人預計離開的時間。」

劉皓僵了一下,一轉頭就發現方才相談甚歡的新客人已經改用同情的眼光看著他了……

「葉哥我馬上好。」煩躁地應了一聲,劉皓心裡氣得牙癢癢的。

每次都這樣!
一天下來少說被唸個三五十句,不管客人原先對他多有好感,最後對他的印象總是——那個一直被葉修罵的助理。

就算以後自己升設計師了,在常客眼裡還是那個被呼來喚去嫌來嫌去的小助理吧!?在這種印象下,有誰會放心把頭髮交給他?


其實劉皓的資歷跟技術,放在其他店裡早就夠格當設計師了,只是他在J店、在葉修眼裡,似乎永遠都只是個基本功待加強的小助理。


長久下來,劉皓很不服氣。

於是他開始明著暗著跟葉修作對,對葉修各種陽奉陰違,對老闆和客人挑撥離間。

葉修說要用這邊用紅色,劉皓就故意混點黃色;葉修說頭頂上藥劑重一些,他就故意少上一兩次。

在劉皓有心的暗算搗亂下,最後成品總是跟原先預計的有些許落差,雖然葉修總是會盡可能補救回來,但看在外人眼中,呈現不出理想效果本身就代表葉修的水準有所下滑。
而當葉修花在修飾和彌補的時間變多了,直接反應的就是他能接的客人更少,業績也變差了。

半年下來,葉修的客人和業績銳減,陶軒再也忍不下去,酸言酸語越來越多,最後甚至連小廟供不起大菩薩這種話都說了出來。

在這天,葉修辭職走人。


一週後,劉皓終於從助理升任設計師。


====


過沒多久,劉皓就驚喜地發現設計師身份為他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大量收入。
雖然他在技術上比不上葉修,但他會聊天、好溝通,能把每個客人都哄得開開心心的,客人們也樂於再來找他服務。
反正設計師們除了登峰造極的那幾位之外,只要水準不太差,誰弄的最後效果其實是差不多的......

自己的方向和作法並沒有錯,是葉修錯了!

在某個薪水結算日,薪資單上創新高的數字讓劉皓相當興奮,手裡緊握著薪資單,另一手忍不住掏出手機想打電話跟葉修耀武揚威。

那時到現在都還沒聯絡過他,哈,不知道他找到別的工作了沒?現在跟他分享這個「好消息」,分享一些喜悅給他吧,劉皓幸災樂禍地想著。

『您所撥的號碼錯誤,請查明後再撥......您所撥的號碼錯誤,請查明後再撥......

手機傳來的機械化女聲,親切提醒劉皓搞錯了號碼。

奇怪?按錯了嗎?劉皓茫然地從耳邊把手機拿到眼前......通訊錄上確實是葉修兩個字,怎麼會錯?以前他常用電話跟對方溝通事情的呀,號碼他都會背了好嗎。

這次劉皓小心翼翼地確認了名字和號碼,才按下通話鍵。

『您所撥的號碼錯誤,請查明後再撥......

你才搞錯了吧!電信公司出了什麼問題嗎?連電話都撥不通?
劉皓煩躁地抄起皮夾衝向附近的公用電話,按下倒背如流的熟悉號碼。

『您所撥的號碼錯誤,請查明後再撥......

這不可能!劉皓重重搥了一下電話機,重複撥號的動作,為免按錯,這次他甚至把手機放在旁邊,一個號碼一個號碼地對著按。

然而,劉皓得到的回應並沒有改變。

聽著不斷重覆的女音,血色漸漸從劉皓的臉上消失,從握著話筒的手到站立的雙腳都抑止不住地顫抖著。

葉修......換號碼了?而且沒有通知我?

哈!不敢跟我聯絡?是他混得太差,還是怕我混得太好?沒想到葉修這麼玻璃心,笑死人了,哈哈哈哈哈......

劉皓收起手機和零錢,慢慢走回到店裡。
當天一整天,劉皓的情緒相當激昂,連笑容都被過度放大,一點小事或隨便一個冷笑話都能讓他笑上半天。

可能是薪水不錯吧,擅於察言觀色的助理們互相遞了個眼色,對劉皓說話的態度更奉承了。

下班回家,劉皓一踩進自己的房間內,嘴角的笑容瞬間七零八落地崩散了,最終殘存他臉上的情緒──是恐慌。


窩在棉被裡,劉皓不死心地反覆重撥記得爛熟的電話......從這天開始,劉皓以前所未見的毅力一次又一次,一天又一天地嘗試著......可惜電話卻再也沒有接通過。


====


日子一天天過去,漸漸地,劉皓發現了自己的客源越來越穩定。

他的客人永遠是一些愛聊天的小女生,她們對髮型沒有太多要求,都是簡單的幾樣髮型在輪流重複,因為她們看重的是整理頭髮的過程中能開心愉快、賓至如歸,對於設計師本身的能力倒是不太要求。

結果時間一久,在外人看來就成了劉皓只會弄這樣的東西,不知不覺被定型後,導致一些真正有潛力的客人永遠不會指名他。


劉皓落入了他不想要卻又掙脫不出的循環裡。

不過才半年多,有天劉皓面對一個非指定的陌生客人,看著鏡子裡整理難度偏高的髮質和明顯不適用自己風格的客人時,他的腦袋竟然一片空白。

劉皓僵在當場,驚覺自己遇到了瓶頸。


還好這時離年前尚有一段日子,算是店裡相對生意比較平淡的時候,劉皓絞盡腦汁,極力回憶並仿刻葉修曾經做過的處理,花了整整八個小時,客人嘴裡說沒什麼謝謝你,眼中神色卻顯現她對結果並不滿意。

送走客人後,劉皓頗有些身心俱疲。


====


隔沒幾天,J店的當紅設計師的蘇沐澄換了個新髮型。


這件事在同事和客人間都造成轟動,因為她的新造型非常好看,完全突顯了她的美貌和氣質。


劉皓看到的卻不只這些,蘇沐橙的新髮型裡,無論是造型、手法、完成度,每一樣給了劉皓強烈的既視感......

「好看吧?一個熟人幫我弄的,整整花了四個小時呢。」

劉皓口袋裡握著剪刀的手不停地發抖,蘇沐橙的笑語傳進他耳裡,如同壓死駱駝最後一根稻草的重擊。

下班後,蘇沐橙走到停車場,發現劉皓低著頭等在自己的車旁邊,她的表情當場冷了下來,「劉大設計師,找我有事?」

「呃......我想問......

一番低聲下氣後,劉皓終於得到他想要的答案。


====


離著著名的J理髮店幾條街外,有個小小的平價X髮廊,原本生意不算好也不算壞,某天有個穿著邋遢的設計師前來應徵,在老闆娘的同情下聘他長駐店內,誰知道他的技術很快讓店裡的業績節節上升。


十二月二十四日聖誕夜,本該冷清的X髮廊裡卻人潮洶湧。


原來是獨居的老闆娘陳果不甘寂寞,臨時辦了個五折優惠活動,結果不算大的店裡被路過撿便宜的客人們擠得爆滿。

僅有的兩三位設計師忙得整天坐不到椅子,兩個小助理更是連喝口水的時間都沒有,甚至連老闆娘自己都親自下海幫忙了。

「我說老闆娘,有點誇張了吧?」頭牌設計師葉修舉起剪刀無奈地表達抗議,「想要大家陪就直說嘛,我們陪你吃飯不好嗎?何必弄成這樣呢......再一個,頂多再收一個,不然今天真的會弄不完。」

「了解!就這麼辦!」陳果慌慌張張地應了一聲,她沒料到促銷效果會如此卓越,一時之間竟忙到忘了要限定人數的事。

陳果的話語一落,大門再次被推開,所有人目光全集中在這最後一位客人上。

一八零的身高,以男生而言略嫌過長的頭髮被整理得有模有樣,搭配貼身黑長褲和簡單俐落的棕色外套,硬是把來人尚稱清秀的臉襯出了帥氣。

是的,他是劉皓。

彷彿沒注意到其他人的注目禮似的,劉皓一眼就在人群裡找到他要找的人。


「喂,葉修,我指名你,你來幫我弄頭髮。嘿,外面貼的打五折是什麼?竟然淪落到要靠打折才有客人......嘖嘖,你混得真慘。」

陳果馬上就不樂意了,「這位客人,如果你是來尋釁的請離開,如果你是來弄頭髮的,請排隊,在你之前還有很多位呢,而且優惠活動是不指名設計師的。」

「那我不要優惠了,原價給你,一千還兩千?」劉皓嗤笑一聲,這種店也就這種價錢這種水準了。
讓他給無名小卒弄頭髮是不可能的,這幾個看起來連自己助理工夫的人都沒有還想跟他收錢?門都沒有。


這下確定這人是來找碴的了,陳果惡狠狠地瞪劉皓一眼,「不好意思,本日全部不指名,未來也不指名,只要遇到你就不給指名!」

劉皓哼了一聲,沒把陳果的話當回事,他無視店裡其他排隊的客人,自顧自地走向髮廊裡最後一個空位,「那行,你們就來弄吧,弄得不好別怪我罵人。」


臥槽!這人架子還挺大!?

包子唐柔默默地看了葉修一眼,葉修聳聳肩,低頭繼續工作。
他們又看向陳果,陳果握拳比了個直接上的手勢。

越早越好,老闆娘想早點把這人打發走。

意識到這點的唐柔默認了劉皓插隊的行為,她跟正好告一段落的客人道聲歉就走向對方,幫他綁上防沾頭髮的披肩後,照流程用手確認著劉皓的髮質......

「很痛耶!妳小心點行不行!拉得我的頭髮很痛耶,你一定要這麼粗魯嗎!」劉皓大呼小叫了起來,任誰都看得出來他是故意找麻煩。

......包子換你上。

唐柔跟包子默契地換了個位置,包子謹記教訓,不碰他而是先開口詢問劉皓想要的造型。

「我要的造型得看起來飄逸又不失沉穩、輕爽中帶有俐落、有特色卻不至於太扎眼,想染的顏色是冷色系的暗色,要亮眼卻不輕浮、不漂白但是夠顯色。」


老大,這傢伙我搞不定。

包子揣著色卡,無言地以眼神向葉修求救。

葉修手上繼續翻弄著客人的頭髮,懶洋洋的聲音越過了好幾個人頭飄到劉皓耳裡,隔空救援,「囉嗦了一大堆,不就是要哥幫你弄嗎?行,等著吧,劉大設計師,在你前面還排了五個呢!」

「哼!」劉皓心滿意足地翹起腳,悠哉地等著......不對!「五個?臥槽!依你的完美主義這能搞到明天呀!你要我等到哪個時候!?」

劉皓進門一直偷偷觀察到現在,葉修手下工夫完全沒有因為低價而偷工減料呀!這樣他要等多久呀?

葉修頭也沒回,無所謂地說道,「不然你可以選別人,或是去別間店。」

他為什麼來的呀!才不要換人咧!
劉皓憤憤不平,眼睛都不眨地指出葉修速度慢的主因,「你幹麻自己上藥劑和染劑?這些基本動作你以前不是都丟給助理的嗎!?你明明只要負責最後的確認和調整還有剪髮造型就好了呀!時間都是被你自己浪費的耶!」

葉修終於轉頭了,他睨了劉皓一眼,沒有歉意地說著抱歉,「不好意思,人手不足,現在助理比我更忙。」小盧和羅輯兩個助理要應付三個設計師,他速度最快當然就他自己來了。


左右看了一下,還真的是......


劉皓咬牙!咬牙!又咬牙!


最後他發狠似地扯下身上那塊隔開頭髮的黑布,恨恨地走到葉修身邊,「缺助理?誰叫你對助理那麼爛,活該你缺助理!算你狠!我時間寶貴沒空陪你浪費!這次我幫你!把這些客人都搞好後,你要一對一回報我!」

「行啊。」

葉修輕飄飄地答應了,無視店內其他人的瞠目結舌,他理所當然地支使起劉皓來,彷彿他從一開始就不是客人一樣。

「劉皓,你左邊那位,時間到了,先上二劑,十分鐘後洗。我備用的東西給你用,放在背包裡什麼地方你知道,背包在後面休息室。」

「不用你說我也知道!你就不能少唸兩句嗎!?」

拜託!自己也是設計師了好嗎?一看就知道了!
劉皓嘴上雖然罵個沒完,一拿起刷子和梳子,動作倒比唐柔幾個還流暢不少,三兩下就迅速地收拾起小盧的殘局,曾經的第一助理光環全開,手底工夫之外還附加展現了他收買人心的特殊技能。

三言兩語後女客人很快就忘了他剛才還找碴來著,開始跟劉皓分享晚上要跟男朋友共用燭光晚餐的興奮期待。

陳果捱不住好奇心,趁劉皓帶人去沖水時偷偷摸摸地走到葉修身邊,「這轉折也太神了吧?爛奧客一秒變神助理?對了,他到底是誰呀?」

「以前我的助理。」葉修聲音裡什麼都聽不出來。


====


晚上十一點,劉皓在門口送走最後一位客人後,轉過身來笑臉立刻變屎臉。

「臥槽!都這個時候了!我美好的聖誕夜都沒了!葉修你怎麼賠我呀!」

「知道了知道了~」葉修拉著劉皓回到店裡,把他按到最裡面的那張椅子上,然後轉身對陳果擺擺手,「老闆娘你們先走吧,看是一起去慶祝還是各自回家睡覺都好,這傢伙大概還要再搞兩三個小時吧,別等我們了。」

「喔!那我先走了,門我幫你鎖上,鑰匙也放櫃台上了。」
睡眼惺忪的陳果也不堅持,把鑰匙放收銀機旁後,跟唐柔包子幾人搖搖晃晃地離開了。

喀!

關門的聲音結束後,室內重歸於安靜。

只剩下兩個人的髮廊裡,竟然顯得空曠了,明明就是間小店的說......不知道為什麼竟然有點緊張,劉皓在心裡用吐槽轉移著注意力......

等等!葉修的手插進了自己的頭髮裡!!!

「啊!葉哥!」一陣酥麻的感覺從後腦杓竄至全身,劉皓驚慌下叫出了曾經的稱呼。

「我在呢。」葉修明明站了整天、手也沒停過的,聲音卻聽不出絲毫疲態,他平靜地挑起劉皓的頭髮細看,然後輕輕前後撥弄了幾下,確認著他的頭髮狀況。
「髮質變差了呀,看來你這半年過得滿辛苦的?當個設計師連保養自己頭髮的時間都沒有嗎?」

劉皓一股氣從胸口直接衝出了嘴巴,「我過得超好的!是生意太好忙翻了不得已的!今天這種熱鬧場面我那邊天天都是好嗎?客人比你之前還多得多了!」

葉修搖搖頭,也不評價劉皓的話,反而自顧自地說了起來,「你要的造型得看起來飄逸不失沉穩、輕爽中帶有俐落、有特色又不至於太扎眼,想染的顏色是冷色系的暗色,要亮眼卻不輕浮、不漂白但是顯色,是這樣嗎?」

他竟然背起來了?劉皓瞬間卡殼。

「呃......什麼鬼東西,我剛剛嚇新人亂說的而已,什麼造型你決定就好了,你比我懂的不是......」很遺憾卻是不得不承認的事實,劉皓語氣不自覺地參雜了幾分哀怨。

葉修笑了笑,輕拍了下劉皓的肩膀,「好,那先來洗頭吧。」

被葉修領到洗髮椅上時劉皓心裡就開始緊張了,當葉修的手真的在頭髮裡搓起泡泡的瞬間,劉皓心底尖叫已經完全停不下來了。

臥槽!
葉修親自幫我洗頭耶!那個葉修的手,正在幫我洗頭耶!!!
在J店時別說自己以前這個小助理了,就算再大牌再有錢的客人,他也從來沒有幫任何一個客人洗過頭呀!
臥槽槽槽!這事回J店去說簡直可以裱個成就牌坊掛在店裡了有沒有!

「起來吧,好了可以回座位了,不過洗個頭而已,你激動什麼?」彷彿看透了劉皓身體顫抖的真相,葉修平靜地開啟話題,「哪個設計師不是從助理熬上來的?哪個助理不是從洗頭開始學的?你不愛被人唸,事情卻又總做不好,不說你不行,說了你又不開心,說來說去還不都是你的毛病。」

這一刀戳得劉皓心窩直冒血,他不甘示弱地扯著葉修的袖口回擊了,「呦!葉大設計師到便宜的小店後作風也改了,現在你弄頭髮還會跟客人聊天了呢!」

葉修抬了抬下巴,示意劉皓坐好,語氣淡淡地反駁道,「沒,我從不跟客人聊天。」

「切!我剛剛聽到的都是什麼?睜眼說瞎話!」劉皓不屑道。

「你幫了整天忙,我沒打算收你錢,所以你不是客人。」

依然沒什麼情緒的話,卻在劉皓心裡激起滔天巨浪,硬生生將他身上所有稜角倒刺碾成一片平坦。

「喔......你自己說的,到時可別怪我不付錢喔。」不怪劉皓把彆扭的話說得如此綿軟,畢竟此時的他只是隻被順毛的貓。

「呵。」葉修搖頭失笑,「我又不是為錢才做這行的,只是興趣而已。」

「是是是,就你最了不起,志向高遠前程偉大,不好意思我就是為了錢才做這行的。」劉皓酸溜溜地哼了一句。

葉修這下真笑了出來,不過笑歸笑,他雙手迅速確實地幫劉皓上著染劑,「我說自己的事,又沒怪你什麼。目的不同無所謂,事情做好就好。得了,最近過得好嗎?」

「超好的!」劉皓嘴硬地虛張聲勢。

「喔?這麼好還來找我?我以為你是來討救兵的。」葉修面不改色地戳破劉皓的偽裝。

「你怎麼知......不對!你在說什麼啊?」說溜嘴了,劉皓懊惱咬著嘴唇。

後面完成了,葉修索性拉張高椅子坐到劉皓右方,「行了,你什麼貨色我還不清楚嗎,說吧,遇到什麼事了?」

支支吾吾了老半天,劉皓看到葉修沒再開口,知道這件事要不傷顏面地結束實在太難了,心一橫索性把一切都說了出來,抱怨自己沒有好客戶、抱怨別人擅自幫自己定型、抱怨自己的助理們又蠢又笨、連同上次的失敗全吐個徹徹底底。

......除了這些之外,其他還是很好的,我現在收入很高呢!」最後還是得這樣強調一下,失了裡子不能再失了面子,劉皓心想。

「其他的事情算是你個人特質,技術上去了自然就會好的,一直上不去就會變成你現在這樣......失敗那次我沒看見,但你說最後型有點跑掉......

葉修想了想,乾脆現場示範,一邊上染劑一邊拿手上劉皓的頭髮作解說。

「你的毛病就是容易分心,這個動作卻又容不得誤差......還有這裡,夾髮的力道要配合髮質,偏偏你一說話就容易施力不均......這邊的話,別老是太出力,寧可重複多弄幾次,也不要不小心做過頭......這個地方......

葉修重點式地挑出了劉皓的問題,在整理頭髮的過程中如果遇到了關鍵,還刻意放慢速度,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地仔細教著,劉皓大部分都是沉默的,只有在葉修提問時回應幾聲。

「嗯......
「我知道......
「你以前說過的......

「對,這些我以前都說過的,你記著就好,再來就是靠大量的實務操作培養經驗了,專心點,你基本功還是不錯的。」

差不多了,葉修以這句話宣布教學時間結束。

把劉皓抓去沖水、吹乾,最後再拿出剪刀,為他的髮型做最後的修飾。

「剪髮我就不多說了,這算你的強項。」葉修小幅度地舞動剪刀,把劉皓過長而顯得有點駁雜的頭髮修成一個好看的型,「我說了這麼多,換你說說吧,升設計師後薪水不錯?」

「嗯,錢挺多的。自己抽成跟分你的抽成果然有差!」

說起這個興致就來了,劉皓聲調不自覺高了起來,「以前那些對我羨慕嫉妒恨的助理們,現在看到我大氣都不敢吐一個呢!有一個人還轉到我底下跟著我,就那個王澤,笨死了他!每次我的指令他總是做不好,氣死人了,害我一天至少要罵他個十幾二十次,浪費時間!」

「還有那個賀銘也是,上次竟然拿錯顏色給我,我差點想拿吹風機敲他的頭!」

「還有郭陽他......
劉皓得意自滿的自我誇耀中,夾雜著對其他設計師和助理的抱怨批評,葉修不只沒戳破劉皓的州官放火,偶爾還笑著應和兩句,讓劉皓整個人說得是欲罷不能。


直到葉修收起剪刀。


「好了!還滿意嗎?有哪邊想調整的?」葉修對著鏡子裡的劉皓笑著問道,雙手輕柔地把劉皓的瀏海沿著雙頰順到耳後。

劉皓抖了一下,忽地抓住了葉修的手,雙眼瞪著葉修,「你為什麼換手機?為什麼......不跟我說?你有跟蘇沐橙說的!為什麼她有你的新電話我沒有!?」


喔,果然問了......葉修安撫似地撥著他的頭髮,「以前一些客人纏得很緊,我本來就不太喜歡,剛好趁機斷個乾淨,不告訴你是怕那些人去纏你。最近她們沒再糾纏後,我不是就透過沐橙告訴你我在這了嗎?好了,起來吧。」

透過蘇沐橙?葉修是故意的?他知道我想找他?那蘇沐橙的新髮型......

老是說我心思多,結果他自己也不遑多讓......

劉皓愣愣地隨葉修的手站了起來,看著眼前的男人熟練迅速地整理著工具,他突然分不出心裡是澀是甜,恍惚間視線恰好瞥過牆上的鐘,也不知怎麼著一句酸澀的反話就脫口而出,「半夜兩點多了,真抱歉,你的聖誕夜被我給毀了。虧得以前倒追你的女客人這麼多,結果現在你在這個日子連約會都不行......

「沒這回事。」終於都弄好了,葉修脫下工作服掛到牆上,淡淡地睇了劉皓一眼,「我已經在約會了。」

劉皓差點跪了。

這人唸人的時候直接,怎麼連告白這種話都能說得這麼理直氣壯啊......心跳怦然,劉皓雙手不自覺地繞到葉修的腰後,呢喃的聲音小得讓人幾乎聽不清,「......葉哥你們這裡缺不缺人?」

葉修反摟住劉皓,眼皮不經意地抬了抬,門口徵人啟示的內容他記得可清楚了,「設計師不缺,助理缺一位。」

「你妹,我都是設計師了還叫我回頭給你做助理,你......」劉皓剩下的話被葉修吞沒在嘴裡。

對嘛......這樣才對,要拜託人至少要拿出點誠意來呀......算了......助理就助理吧......


四唇相接,劉皓心滿意足地閉上眼睛,專注地享受著期待已久的親密和葉修的溫柔。

良久,葉修才稍稍拉開距離,額頭抵著劉皓的,近距離看著他因沉醉於親吻而朦朧的神情,輕輕地笑了一聲。


「劉皓,聖誕快樂。」


<完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thinges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