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新傑是個守時重諾、嚴謹自律的人,他在霸圖的十年來,不曾臨時地遲到早退,真的有突發事件也一定先完成請假再去處理。

私交不錯的楚雲秀曾笑他像個鬧鐘,而且永遠不會沒電,「到底有沒有什麼事或哪個人能讓你破例呢?難道真要等你談戀愛了才會看到你熬夜? 」
他當時聽了也只是笑笑,沒回答。

張新傑習慣把理性放在任何情緒之前,先做好事情,再顧慮心情是他的處世原則。

即使在剛輸掉重要比賽,心情最低落難受的時候,他也能為了滿足記者的提問而近乎冷酷地剖析己方的敗因,能精確不帶遲疑地指出自己的失誤,因為這些都是事實,張新傑並不覺得承認事實很難,既然事實存在,承認它或逃避它都無法改變它存在這件事,而張新傑會選擇承認它、面對它。

 

這天,是韓文清留在霸圖的最後一天,霸圖的人都知道,他們的的隊長將在下午舉行記者會,宣佈退役。

第十三個賽季結束,韓文清在霸圖整整十三年後,將於今天劃下句點。

而韓文清現在正在小會議室跟張新傑做最後的交接,其實說是交接,不如說是參雜公事的閒聊,畢竟韓文清的退役並不突兀,該交代的都已經做的差不多了。

邊整理邊聊著,張新傑注意到對方數次欲言又止,微笑了下,「都是最後了,若有什麼要提點我的,韓隊就直說吧。」

韓文清的眉頭糾結地死緊,也是想說是最後了,不再猶豫,「新傑,放棄吧。」

張新傑明顯愣了一下,然後有點不自然地笑了笑,「韓隊說什麼?我不明白。」

「張新傑,裝傻不是你的作風。」話都起頭了,韓文清也不再忌諱,他嚴肅地看著跟了自己十年的副隊,「放棄對你比較好。你應該知道,他有人陪了。」

張新傑拿下眼鏡,態度依然堅定,只是語氣洩漏了些許疲憊,「韓隊,你以前不會跟我聊這些……不過我認為還是得說明一下,其實我知不知道跟放不放棄都是一樣的,我從來沒有因為這個而影響到我的表現或立場,我很確定我沒有。」

「不是這個,新傑,我不是在質疑,你一直都做的很好,」鐵漢如韓文清實在不擅長這種話題,人生少有地覺得彆扭,「我是想說,你這樣,讓人看了有點難過。」

張新傑輕輕笑了,重新戴上眼鏡,「謝謝你,韓隊,我很好,我一直很慶幸能加入霸圖,也很榮幸能跟你十年。」

韓文清沈默了,比起當事者的斬釘截鐵,自己這個旁觀者倒是看的更清楚些,張新傑並不像他表現出來的那麼無所謂。

 

「如果當時……」

「我還是會選擇霸圖。」張新傑的回答沒有絲毫猶疑。

當張新傑的存在被發現時,並不只有霸圖注意到,嘉世也看到了。
只是對於張新傑的能力,無論是牧師這個職業本身也好,戰術上的光彩也好,對於嘉世的吸引力都相當有限。

葉修對牧師的態度一直是需要而非必要,而在戰術上,他的大師名號是全榮耀第一個打響的,所以當他面臨第三賽季後的嘉世退役潮,優先選擇的是蘇沐橙和劉皓等人。

而韓文清則是對張新傑直接伸出手,「待遇任你開,你一來就是核心,若你願意還能擔任副隊。加入霸圖吧!」

張新傑仔細地考慮過後,答應了。

從這一天起,他把全副精神和努力都用來灌注霸圖的基業和輝煌,而霸圖的成就也同時回頭榮耀了他自己。
即使一開始時張新傑的風格和打法並不適合霸圖,但在整整十年過後,沒有人會質疑他本身就代表霸圖這兩個字。

「倒是韓隊,怎麼突然關心起這件事?」換成張新傑好奇了。

韓文清再次沉默了,他一直知道張新傑的心思,十年相處下來,也可能是唯一一個知道的人,多年來沒有推波助瀾也沒有嘗試阻止,就是相信張新傑能把它處理好,正如這些年來他經歷過的每個挫折和考驗一樣,但是……從第一天到今天,最後是什麼都沒有改變,「新傑,身為朋友,看你這樣子也十年了,如果是沒希望的事,也許放下了,你會更好。」

眼裡帶著苦澀,張新傑點頭認同,「我明白,但我只能控制我所能控制的,控制不了的我也沒有辦法,只能盡可能地用可以控制的理性去面對不能控制的感情。 」
然後張新傑的聲音轉回溫和,「不過感情不只有一種,所以我所擁有的也不全是失落的,在霸圖就很好,真的,我很感謝你的知遇之恩,我也很感謝能陪你走過這十年,陪霸圖經歷所有的好的不好的。像剛剛我說的,在榮耀的十年,能身為你的副隊,為你所賞識,我感到很榮幸。」

韓文清直直地看著他的副隊,張新傑坦白的眼裡沒有隱藏他的遺憾,卻也沒有因此動搖了他的堅持和決心。

這也是張新傑最後一次用副隊身份站在韓文清面前,今天過後,他會接任霸圖的隊長,而他顯然已經準備好了。

 

「是我多慮了,新傑,霸圖之後就交給你了。」

韓文清相信張新傑會做得很好,因為他從來不會讓人失望。

 

====

 

記者會結束後,在霸圖老闆的示意下,打破榮耀慣例地,為了韓文清的退役,霸圖舉辦了熱鬧的送別晚會。

韓文清的行李都已經打包完畢,他打算在送別會結束後連夜離開,把明天徹底地交接給全新的霸圖。

韓文清第一次喝了酒,他跟戰隊所有同仁一個個地敬下來,繞一圈後又跟著賞識自己十三年的老闆喝了好幾杯,然後意外地發現自己酒量還不錯。

畢竟是晚會,舉行到一半就滿晚了,注意到時間的韓文清步伐穩健地找到張新傑,「新傑,看這時間你也差不多該回去睡了,該說的這幾天也都說了,單純來跟你打個招呼,這些年謝謝了。你有我的電話,以後隨時可以聯絡,戰隊也好私人也好,需要幫忙都盡管說。」

「不,我留到最後。」張新傑微笑,看著驚訝到有些失態的韓文清,跟著大家敬了他一杯。

 

一路順風,韓隊,我想參與你在霸圖的最後一分鐘,親眼送你離開。

 

在過去和未來的很多個日子裡,也許他都無法擁有愛情,也許這種求而不得的酸苦會伴隨他許久,但這都不妨礙他繼續在霸圖奮鬥下去。

因為他還擁有友情、擁有信任以及期待,擁有許多值得珍惜重視和回報的情誼。

當初是霸圖讓他學會堅定,現在他也準備將這種堅定回饋給霸圖。

 

一如既往,不離不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thinges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